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鄧小雯;謝學斌;柯曉北
Title
橄欖橋腦小腦萎縮的臨床和磁共振分析
Journal Name
鏡湖醫學
Pub. Info
2008年12月, 總第21期, 第8卷第1期, 第16-17頁
Keyword
橄欖橋腦小腦萎縮;磁共振成像
Abstract
目的:分析橄欖腦小腦萎縮(OPCA)的臨床和MR表現。方法:回顧5例臨床擬診為OPCA並經MR證實的病例,所有病人均採用1.5TMR進行檢查。結果:小腦半球5例、橋腦腹側5例、小腦中腳4例和延髓腹側上部4例體積縮小。在T2加權像上常見橋橫纖維(3/5)和小腦中腳(2/5)高信號。結論:OPCA和MR表現主要為小腦半球、橋腦腹側、小腦中腳和延髓橄欖的萎縮。橋橫纖維的高信號在T2加權像上較常觀察到。 段落標題: 1. 材料與方法 2. 結果 2.1. 延髓改變 2.2. 橋腦改變 2.3. 小腦改變 2.4. 中腦改變 2.5. 腦室腦池的繼發改變 2.5. 幕上改變 3. 討論 附圖: 1. T2WI矢狀位掃描示延髓上部及橋腦變細,其前緣變平。小腦體積變小,臨近各腦池擴大。 2. T2WI橫斷面掃描示小腦腦溝增寬加深,呈梳狀,可見橋橫纖維高信號。 3. 在T2/FLAIR橫斷面掃描同樣可見橋橫纖維高信號;左側橋腦、小腦中腳、小腦失去完整的連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