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欒保群
Title
酆都——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五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20年, 總第109期, 第108-122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109
Keyword
羅酆山;酆都;酆都大帝;酆都元帥;鬼城
Abstract
南朝道教上清派的羅酆山是一個不能運轉的鬼神之山,其功用不在於創造一個新的冥府,而是通過把歷代聖賢帝王的神鬼之靈擠壓到仙靈界的最底層,以襯托仙界的崇高。靈寶派則把羅酆山改造為一個大地獄,其收容對象只是道門的不守戒律者,並不是面向全社會的冥府。嚴格來說,羅酆山並不是一個冥府,但卻是在冥府發展史上,唯一由道教撰造的鬼都。雖然它沒有作為冥府為社會所認可,但它的一些碎片卻為民間巫術之士所採用,出現了酆都大帝、酆都獄、酆都元帥乃至酆都鬼城等頗有影響但又似是而非的幽冥現象。 段落標題: 1. 神鬼之山羅酆山 2. 羅酆山成了地獄 3. 羅酆山的遺產 3.1. 酆都大帝 3.2. 酆都元帥和酆都獄 3.3. 酆都鬼城 附圖: 1. 南宋金處士《十王圖》。絹本,水墨設色,縱129.5厘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2. 南宋金處士《十王圖》。絹本,水墨設色,縱129.5厘米,橫49.5厘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3. 南宋金處士《十王圖》。絹本,水墨設色,縱129.5厘米,橫49.5厘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4. 南宋金處士《十王圖》。絹本,水墨設色,從129.5厘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5. 南宋金處士《十王圖》。絹本,水墨設色,從129.5厘米,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