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伍玉西
Title
明清之際天主教“書籍傳教”:概念辨析、歷史地位與研究意義
Journal Name
澳門歷史研究
Pub. Info
2015年11月, 第14期, 第158-170頁
Keyword
明清之際;天主教;傳教士;“書籍傳教”
Abstract
摘要 : 明清之際以耶穌會士為主體的天主教傳教士採取了一種稱為"書籍傳教"的傳教方法,包括展示西洋圖書、著譯中文學術著作和利用書籍來傳播基督教觀念這三個方面,其特點是熔直接傳教和間接傳教於一爐。從基督教傳教史來看,把書籍作為一種在"異教徒"中傳播福音的主要手段最早出現在明清之際的中國,而把書籍作為一種彰顯文明與傳教士自我證明的外在傳教手段,則只存在於明清之際的中國,所以"書籍傳教"在基督傳教史上是一個創舉,開啟了基督教會充分發揮印刷品傳教作用的新時代。對"書籍傳教"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其學術意義在於,籍此以推動基督教在華傳教史的研究,更深入地理解明清之際的那批數量可觀的"天學"書籍的內容,還可以解開大航海時代天主教會對華傳教的手段秘密,並為中西文化交流史的研究提供一個新的斷面。 段落標題: 1. "書籍傳教"概念辨析 2. "書籍傳教"在傳教史上的地位 3. 本課題研究的學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