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Vasconcelos, Rose de
Title
關於家庭暴力罪的思考
Journal Name
澳門大學法律學院學報
Pub. Info
2015年, 第38期, 第205-217頁
Keyword
家庭暴力;公罪和半公罪;修改《刑法典》法案
Abstract
摘要 : 本文將首先對葡萄牙關於家庭暴力犯罪的立法發展進行闡述,之後對澳門的幾份法律草案進行評價。據觀察,本地立法者在此問題上經歷了一個演變過程,從對家庭暴力罪的專門定罪(2011年的草案),轉變為,當原來的某幾種犯罪是針對作為家庭暴力罪的犯罪對象的被害人而實施時,將他們公罪化(2014年的草案)。 除涉及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罪的行為以外:此為立法者明確提出的一種例外情形:,這一立法選擇的結果是針對這個範圍內的被害人(由法典以外的特別法律來定義)實施的犯罪,不再構成《刑法典》中已有規定的那些半公罪,而是被家庭暴力罪所吸收(即使該等犯罪因其特殊的背景,並不與家庭生活有關,並因此不比發生在陌生人之間的相同行為有更大的嚴重性時亦然)。 這一立法選擇既有優點(解決了不同類犯罪競合和同類犯罪競合的問題),也有缺點(難以覆蓋那些輕微暴力的情況,將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罪分割成公罪和半公罪,使本不應當視為公罪的一些行為成為公罪:例如,配偶之間的暴露行為),而葡萄牙的經驗表明,這一刑事問題的實際核心,既不在於是否存在獨立的罪名,也不在與犯罪是否為公罪性質,而是更多地表現為證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