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闕天舒
Title
二O一三年美歐政治學名刊中的比較政治學研究
Journal Name
南國學術
Pub. Info
2014年3月, 第7卷第1期, 第173-176頁
Keyword
美歐政治學期刊;比較政治學;轉型國家政治選舉;福利國家公共政策
Abstract
摘要 : 比較政治學是美歐政治學研究中重要的分支,許多著名政治家學術刊物以促進該領域研究的對話、發展為目標。通過梳理美歐九份著名的政治學刊物在2013年度發表的文章可以發現,除了《比較政治學》外,不同的學術期刊對比較政治學的關注程度差異很大。以《美國政治科學評論》為代表的期刊,在突出其綜合性的同時,給予比較政治學研究較大的關注。而《政治評論》等刊物,更側重理論研究而非實證分析,較少涉及比較政治學。各類學術期刊對地域研究的興趣也有不同,總體而言,拉美與非洲研究在所發表的文章中所佔份額較大,且問題集中于轉型國家的選舉政治和民眾參與;歐洲福利國家的政策比較研究也是2013年度的學術熱點;而亞洲特別是東亞研究,在上述刊物中出現不多。這從另一個角度提醒中國從事比較政治學研究的專家學者,在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界對話的同時,也要不斷地提出和關注自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