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熊月之
Title
從《知新報》看上海與澳門之間的信息走廊
Journal Name
南國學術
Pub. Info
2018年1月10日, 第8卷第1期, 第75-85頁
Keyword
《知新報》;上海;澳門;信息走廊
Abstract
摘要 : 上海與澳門雖然相距遙遠,但自上海開埠以後,兩城市均處於中西文化交匯前沿,風格相近,氣味相投,人員交往、信息流動相當頻繁。《知新報》澳門創辦、出版,但其辦刊人員、宗旨、風格,均脫胎於上海《時務報》,帶有濃重的上海文化氣息,其發行也是借用《時務報》原有網絡。《知新報》創辦伊始即在上海設立分館,是該報在澳門以外地方所設唯一分館,負責處理絕大部分來自內地的業務。《知新報》一直密切關注上海士紳的政治動態,發表上海士紳呈上海英總領事稟,希望外國設法讓光緒皇帝重新執政;發表上海紳商關於保皇、變法的電文;發表因通電反對己亥立儲而避地澳門的經元善的言論;注意報導上海文化教育革新動態,發表《警醒歌》與《上海王氏育才書塾章程》;大量轉錄、摘錄《中外日報》《蘇報》《字林西報》等上海報刊的文章,轉載量遠多於其他地方,轉載內容以各國新聞、各省新聞、西方科技爲多。上海的《集成報》《申報》等對於《知新報》也給予一定的關注,轉錄或評論《知新報》所刊多篇文章,內容多爲西方科技信息方面。《知新報》與上海報刊形成一定的信息對流。在《知新報》報人那裏,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前沿,《知新報》是瞭解包括科學技術在內的西方文化的視窗,故上海報刊對於《知新報》的興趣集中在對外聯繫方面。由於信息的產生與流動是有一定流向的,這一流向是由信息自身與信息接收主體之間的關聯度決定的,是受接受主體對信息的興趣、偏好制約的;因此,通過《知新報》的信息流動可以看出,當年的上海與澳門,是風格相近、互有興趣的城市,是人員對流、信息對流廣泛而頻繁的城市;於是,形成了這兩個城市之間的信息走廊。 段落標題: 1. 《知新報》帶有濃重的上海文化氣息 2. 密切關注上海士紳政治動態 3. 報導上海經濟文化發展動態 4. 城市特性與信息對流 附表: 1. 《知新報》轉錄、摘錄上海報刊信息數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