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範衛君;胡雯
Title
蝶骨脊腦膜瘤的血供研究及其術前栓塞的價值分析
Journal Name
澳門醫學雜誌
Pub. Info
2004年6月26日, 第4卷第2期, 第90-92頁
Keyword
蝶骨脊腦膜瘤;血供研究;術前栓塞
Abstract
目的:探討蝶骨脊腦膜瘤血液供應的特點及其術前栓塞對手朮切除的意義。方法:52例蝶骨脊腦膜瘤患者,發生於右側者31例,左側者21例;52例患者全部行DSA造影,30例患者行頸外系統供血動脈栓塞治療,栓塞治療後5-7天行手術切除。結果(1)腦膜瘤的佔位改變可導致鄰近周圍腦血管的異常改變。(2)52例患者中,單純由境外動脈系統分支供血的有11例,頸外動脈分支和頸内動脈分支雙重供血的29例,單純由頸内動脈系統供血的12例。(3)30例行腫瘤供血動脈栓塞得患者中,25例採用明膠海綿顆粒栓塞,5例採用絲綫栓塞,栓塞得頸外供血動脈主要為:腦膜中動脈18例,腦膜中動脈與腦膜副動脈同時被栓塞者10例;栓塞後腫瘤染色明顯減輕者20例,染色消失者5例,腫瘤染色減輕不明顯者5例。(4)栓塞後行手術切除的30例患者中,24例被完整切除,而未行栓塞得22例患者中,僅10例被全部切除,二者的差別具有統計學意義。結論 蝶骨脊腦膜瘤的術前造影和栓塞有利於腫瘤的完整切除。 段落標題: 1. 材料與方法 1.1. DSA表現 1.2. 栓塞結果 1.3. 栓塞後切除結果 1.4. 未栓塞腦膜瘤切除結果 2. 討論 附表: 1. 頸外動脈系統供血的不同類型與切除效果之間的關係 2. 栓塞與未栓塞腦膜瘤切除結果的比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