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卞仁海
Title
章太炎與楊樹達的語源學研究之比較
Journal Name
澳門語言學刊
Pub. Info
2018年6月, 總第51期, 第1期, 第9-19頁
Keyword
章太炎;楊樹達;語源學;比較研究;訓詁學
Abstract
摘要 : 章太炎和楊樹達的語源學研究有着略同的中西學背景,但章氏篳路藍縷,功在開創,楊氏承之,在古文字等材料的使用、形聲字的利用、同源的語音標準之限定等方面後出轉精。二者於語源學上的探索,是“新訓詁學”的方向,但他們的研究存在共同的時代局限:用文字的方法研究語源,源流認識存在誤區以及帶有傳統訓詁的諸多弊端;當然,這是傳統走向現代的必有之路。章太炎和楊樹達作為傳統小學走向現代語言文字之學的見證者和實踐者,他們在語源學上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為現代語言學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 段落標題: 1. 傳統與時代 1.1. “朴學”傳統 1.2. 西學影響 1.3. 章楊交遊 1.4. 略同的語源觀 2. 楊氏的精進 2.1. 材料的使用 2.1.1. 《說文》的利用 2.1.2. 古文字材料的利用 2.1.3. 故訓的利用 2.2. “右文”的利用 2.3. 音轉和同源的語音標準問題 3. 共有的局限 3.1. 用文字的方法研究語源 3.2. 源流認識存在誤區 3.3. 沿襲許誤 4. 結論和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