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check Full Text
Title

論電子商務稅收徵管 = The research of e-business taxation

Chinese Abstract

网络时代早已到来。从最初通讯、信息传播领域的革命,到如今商务模式 的革命,网络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渗透到了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电 子商务正是这时代的新生儿,它是新科技与商业运作融合、扩张的产物,尽管 它真正开始繁容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其发展速度着实惊人。然而,但凡发展 之势如此迅猛的新事物,一旦少了法律和规则的约束、制衡,就会在带给人们 便利的同时,带来更多的麻烦和纠纷。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 但此领域内的法律问题研究起步较晚,尽管在近十几年相继制定了一些条例和 办法,但在正式立法方面却仍未能与电子商务发展的现实情况相接轨。其中, 税法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适用问题,尽管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却尚未有较为 详尽和现实的讨论。然而,科技的迅速发展容不得法学理论的研究有更多的迟 疑,网络交易成交金额的逐年暴增也提醒着我们规范电子商务税收的必要性, 只有尽快制定电子商务税收的相关法律政策,实现对电子商务税收的有效规制, 才能够更好的监控和管理网络市场,把握住新交易形式下的经济发展脉络,成 为网络时代中的强者。 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电子商务法尚未成型,我国现行的税法又有许多固有 弊端,电子商务税收面临困境。目前理论界关于电子商务税收问题已有许多的 探讨,但大多只是列举电子商务对传统税法的冲击,或对电子商务税收的必要 性、相关法规设立的可行性进行归纳,而鲜少有学术文章对电子商务税收问题 进行全面系统的探讨,并提出较为具体的制度设想。此外,随着网络科技技术 的飞速发展,使得现有的许多相关学术观点的时效性越来越短,唯有紧跟电子 商务的发展步伐,才能够实现电子商务法律体系的科学构建。本文查阅大量电 子商务税收研究资料,结合我国传统税法的原则和理论,对比国际、其他国家 的现行做法和经验,通过对税收的税种分类、管辖权划分及实际征管和稽查这 几个税收关键环节的的讨论,对我国电子商务税法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 研究及探讨,同时提出一些设立电子商务税收制度的设想。希望借此可以为我 国电子商务税收相关制度的设立和税收体系的完善做出一些贡献。

Issue date

2016.

Author

夏菲

Faculty

Faculty of Law

Degree

LL.M.

Subject

Electronic commerce -- Taxation -- China

電子商貿 -- 稅務 -- 中國

Supervisor

稅兵

Files In This Item

Full-text (Intranet only)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168511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