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check Full Text
Title

澳門 "刑事訴訟法典" 新修訂特別訴訟程序研究 = Macao "Code of Criminal Procedure" newly revised special procedure study

Chinese Abstract

澳門《刑事訴訟法典》自 1997 年 4 月 1 日生效以來,至今已達 17 年之久, 良好的刑事審判程序,除關注程序公正、結果公正外,還必須符合經濟效益的要 求。《刑事訴訟法典》的特別訴訟程序應起著簡化訴訟程序、分流案件及提高訴 訟效率的功能,但在刑事案件頻發、司法資源相對有限之澳門,特別訴訟程序卻 因各種客觀原因未能實現應有的功能。 澳門政府於 2013 年對《刑事訴訟法典》進行修訂,其中一個亮點是革新特 別訴訟程序,該改革主要借鑒葡萄牙《刑事訴訟法典》的特別訴訟程序,並引入 簡捷訴訟程序,能否有效解決刑事案件堆積如山的局面、緩減司法當局工作壓 力,避免遲來的正義,取決於各特別訴訟程序設置的合理性及協調性。 本文藉介紹設立特別訴訟程序的理念、簡易制度沿革,各種特別訴訟程序的 適用前提,以及與外地簡易制度發展的比較,從而提出改善方向,使本地特別訴 訟程序能成為提高司法效率之訴訟工具,對輕微犯罪作出恰當、快速及有效的訴 訟回應機制。

Issue date

2016.

Author

李偉雄

Faculty

Faculty of Law

Degree

LL.M.

Subject

Criminal procedure -- Macau

刑事訴訟法 -- 澳門

Supervisor

邱庭彪

Files In This Item

Full-text (Internet)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168330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