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check Full Text
Title

清洗黑錢若干問題研究 = A study on various issues of money laundering

Chinese Abstract

清洗黑錢為人類社會帶來禍害,其不僅將犯罪所得逃離監管,讓犯罪分子逃避法律 制裁,而且還助長新的犯罪產生,擾亂正常的金融秩序,故清洗黑錢成為近年國際社會的焦 點問題。 由於清洗黑錢犯罪社會危害性不斷擴大,清洗黑錢手法亦隨著經濟發展和金融創新 而不斷改變,故國際社會在 20 世紀已著手制定與清洗黑錢行為刑事化、預防及打擊清洗黑 錢活動有關的國際公約。 為著有效打擊日益嚴峻的清洗黑錢活動,國際間也致力團結各國的力量,組成多個 反洗黑錢的組織,計有金融特別行動組織、亞太區打擊清洗黑錢組織及艾格蒙聯盟等,該等 組織制定相關的建議及標準,要求各組織成員按建議及規定的要求訂立反洗黑錢的法律、建 立一系列嚴謹精細的預防措施及定期接受反洗黑錢組織的評估,以便適時發現問題並予以糾 正防治。 澳門特別行政區藉其特殊的社會經濟文化背景,在過去長期汲取國內外先進立法經 驗和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形成了相當符合金融特別行動組(FATF)四十項建議及九項特別建議 的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法律體系,有效地建立了澳門反清洗黑錢的法律制度,加強澳門 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犯罪力度,為穩定澳門及國際社會的經濟活動及捍衛司法調查起著積極 的作用。 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澳門鄰近國家及地區的經濟活動急劇上升,加上內地近年 構思的一帶一路不斷推進落實,可預視跨國及地區的清洗犯罪活動亦逐漸隨之增加。再者, 基於清洗黑錢活動的跨地域性及多樣性行為方式的特點,故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 檢討澳門現行反清洗黑錢制度,以達以更好地預防及遏止澳門清洗黑錢犯罪行為。 在防治方面,除了要增加反洗黑錢行政主管部門對可疑經濟活動的監測力度,還基 於清洗黑錢的跨地域性及行為快捷性的特點,單憑一國或一地區之力,實難奏效,故必須加 強國內外合作,建立及增加各地國及各地區之間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的各方面合作。 筆者選擇“清洗黑錢若干問題研究”這一課題,希望透過研究反清洗黑錢的國際及 本地立法背景、犯罪客體、客觀要件、主觀要件,繼而探討清洗黑錢犯罪法律的若干問題, 並從清洗黑錢犯罪之發展與趨勢,檢討現行的預防及監督措施、國際及區際之司法合作方面 的問題。

Issue date

2016.

Author

李金月

Faculty

Faculty of Law

Degree

LL.M.

Subject

Money laundering -- Law and legislation -- Macau

洗黑錢 -- 法規 -- 澳門

Supervisor

趙國強

Files In This Item

Full-text (Intranet only)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167722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