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check Full Text
Title

同人作品的著作權保護問題之探究 = Research on the copyright protection of fan labor

Chinese Abstract

同人作品,是指为向原作品致意而在其基础上,利用其元素进行二次创作产 生的,可与原作品相联系的作品,包括同人小说、同人动漫、同人游戏、同人音 乐等多种形式。因同人作品在创作中有对原作品的使用行为,针对它的著作权多 有争议,包括同人作品是否侵权和同人作品自身有无著作权两个问题。中国现行 著作权法没有对同人作品的具体规定,导致同人作品的著作权没有明确的法律依 据,其在传播过程中遭遇原作者的限制和难以阻止他人任意使用自己作品两方面 的困难。 本文从同人作品本身的可著作性及其与原作品的冲突两方面着手分析,得出 只要同人作品的二次创作的部分能使其具备独创性,符合著作权法中作品之要 件,就应对它给予著作权法上的保护的结论。若同人作品侵犯了原作品的著作权, 则应根据中国《著作权法》在著作权的行使上予以限制或禁止,但同人作者仍完 整的享有著作权,包括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等。 同人作品的保护应落实到具体的保护措施和优化相关制度上,包括同人作者 和原作者应采取的保护措施,第三方管理机构的设立与参与,知识共享协议的普 及推广,著作权法律制度的更新优化等等。 本文将分五章来讨论同人作品著作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其中第一章导论部分 主要是介绍选题的现状和意义,并提出本文对于该课题研究的结构和方法。第二 章对同人作品作简要介绍,并重点说明中国同人作品的发展状况,分析同人作品 著作权争议背后的社会原因和法律原因。第三章对同人作品本身的可著作权进行 分析,并从其创作特征为其匹配演绎作品的法律规定,寻求同人作品的著作权的 合理依据。第四章提出对同人作品进行侵权判定,区分侵权同人作品和非侵权同 人作品,并分别进行著作权的分析。第五章基于中国现有的社会条件对同人作品 的保护提出具体措施的建议。最后是本文的总结,此部分将归纳总结前面各章讨 论的主题和结论,对同人作品的著作权保护问题的研究进行总结。

Issue date

2016.

Author

姜沛林

Faculty

Faculty of Law

Degree

LL.M.

Subject

Copyright -- China

著作權及其法規 -- 中國

Supervisor

范劍虹

Files In This Item

Full-text (Intranet only)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166783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