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check Full Text
Title

論 "香港基本法" 法律解釋方法的綜合運用 : 以 "雙非" 問題為視角 = Comprehensive use of legal interpretation methods of "Hong Kong Basic Law" :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issue of "mainland mothers coming to give birth in Hong Kong"

Chinese Abstract

香港终审法院的庄丰源案判决引发了双非问题及严重的社会影响,本文旨在对其背 后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并化解症结。论文的主要内容由五部分构成,包括引 言、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和结语。 第一章是对双非问题及其背后的法律问题的初步探讨,通过对双非问题产生的时代 背景、原因和现状等的阐述,以及对庄丰源案的案中争议点、法律适用问题与判决要旨 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香港法院在解释法律时的常用方法以及⬀在的问题,这为下文考 察香港法院的法律解释方法奠定基础。第二章主要分析双非背后的核心法律问题,即香 港法院的法律解释方法问题。通过对香港法院在庄丰源案中的解释方法以及法院常用的 解释方法的分析,并对比考察西方主要国家以及我国主要地区的法律解释的理论与实践, 剖析香港法院在法律解释的方法上⬀在的问题。第三章主要探讨《香港基本法》的解释 理念与方法的完善问题,本文认为,综合运用多种法律解释方法是完善《香港基本法》 的解释问题的重要路径。法院应结合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辩证对待英美法系的传统的 解释方法,借鉴我国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的法律解释的实践经验,发展适合香港的解释 理念与方法。此外,要重视央港两地的互信问题,这将为香港法律的发展营造更好的大 环境,也将使香港社会的发展更长远稳定。 本文的结语部分是对前文的简要总结,正如前文所说,本文旨在找出香港的双非问 题背后的法律症结,通过结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确立科学的理论来完善香港法院的法律 解释方法,实现特区的长远稳定发展并发挥其独特优势。

Issue date

2016.

Author

王錦儀

Faculty

Faculty of Law

Degree

LL.M.

Subject

Constitutional law -- Hong Kong -- Interpretation and construction

憲法 -- 香港 -- 解釋

Children of illegal aliens -- Legal status, laws, etc. -- Hong Kong

違法居留者的子女 -- 法律地位, 法規, 等 -- 香港

Childbirth -- Social aspects -- Hong Kong

女性分娩; 人類的出生 -- 社會方面 -- 香港

Supervisor

駱偉建

Files In This Item

Full-text (Internet)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165677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