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Title

落實目標管理之多元智能評量研究

Chinese Abstract

本研究以學校目標管理理論(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為基礎,提出運用教師人力資源的重要性,以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為提高學生教育質素,借助教師龐大的人力資源,探用了GardnerH.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支持實踐方向,建立校本多元智能學習評量表,以達致“落實目標管理之多元智能評量研究”。研究過程:首先、從認知層面出發,研究員由一九九九年開始爲教師安排有關多元智能講座、研討會及交流為有關課題進行探討,促進教師培訓,落實專 業成長。第二、探用行動研究法為實踐工具,觀察學生多元智能的展現,研究員與教師交流意見,權衡實況,制定校本多元智能評鑑量表,藉此展現教師專業知識和水平,在組織行動上作出決策,在共識的目標上進行觀察評量,經過再三的討論與分析評量表之可行性,在可接受的效度和信度上,建立了學校為本的學生多元智能學習評量表。第三、借助SMILES 2000多元智能學習評量系統進行數據統計分析,認識學生多元智能的分配實况,再經教師座談、檢討、分析、統整,確認學生智能光譜的顯示,大多數都與學生在校內日常之表現相呼應;智能光譜亦啓示了不可過分依重學業成績,而應多觀察學生日常實務表現。 本研究是全校性進行的(包括幼兒班、幼低班及小學預備班),不過,本報告衹提出了小學預備班的研究結果。

Issue date

2001.

Author

朱裳

Faculty

Faculty of Education

Degree

M.Ed.

Subject

School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 Macau

學校管理及組織 -- 澳門

Multiple intelligences

多元智能

Management by objectives

目標管理

Supervisor

張國祥

Files In This Item

View the Table of Contents

View the Chiness Abstract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015144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