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UM E-Theses Collection (澳門大學電子學位論文庫)

Title

家庭因素對澳門學生學業成績的影響

Chinese Abstract

學校及家庭均被視為青少年成長中的兩大支柱,各有其獨特的功能及影響,兩者更要相互配合,才能使青少年在各方面有著全面的成長與發展。因此,是次研究之目的乃嘗試找出在家庭中有那些因素影響學生的學業表現,從而讓學校了解及與家長一起共同協助孩子的成長。又因為家庭因素對子女的影響在不同的學習階段應有著不同的期望及要求,故此選擇澳門一所小學的小學三年級以及小學六年級兩級共196名學生的家庭作為研究的對象,並以問卷形式成功收回所有被訪者的回覆。因問卷問題包含從學生及家庭兩方面,內容較為廣泛,這有助更深入研究家庭各項因素的特徵與學生成績的關係,了解及組織各因素之間的關連,從而可更細緻地描繪出學生及家庭兩者間的特點,並由“量”的研究轉化為“質”的研究。此外,類似的研究大多從學生獲得資料進行分析,而較少從家長或家庭中獲得數據,加上所有被訪者的問卷已被成功收回作為分析,因此有助是次研究的完整性。總結這次研究,發現在家庭因素當中,家庭的結構,父母對子女學習的信念、態度及期望與家庭對子女提供之協助均對學生的學業成績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

Issue date

2001.

Author

陳志君

Faculty

Faculty of Education

Degree

M.Ed.

Subject

Education -- Parent participation -- Macau

教育 -- 父母參與 -- 澳門

Grading and marking (Students) -- Macau

學生成績評核 -- 澳門

Supervisor

張國祥

Files In This Item

View the Table of Contents

View the Chinese Abstract

Location
1/F Zone C
Library URL
99100015107970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