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尚傑
Title
"我思"在別處——如何創造哲學概念
Journal Name
南國學術
Pub. Info
2019年5月20日, 第9卷第2期, 第232-243頁
Link
https://cchc.fah.um.edu.mo/wp-content/uploads/2019/12/6.-%E5%B0%9A%E5%82%91.pdf
Keyword
我思;概念;時間;事件;瞬間;創造
Abstract
哲學是從創造概念開始的。笛卡爾創造的"我思",是傳統與近現代哲學的轉捩點。它的保守性,在於定義了人。它的現代性,在於"我思"不是現成的,需要考察"我思"是如何發生的。"我思"在此概念尚未出現的別處,這是以德勒茲為代表的後現代思想家理解哲學的突破口。這個思路,真正把時間問題引入了哲學。時間的主題不在是"永恆",而是"瞬間"的疑難。這就改變了哲學的提問方式——不再問"這是什麼",而是問"哲學概念作為一個思想時間是如何發生的"。這種"如何發生"遵循笛卡爾式的"切己"邏輯,是把不同思想元素連接在一起的挑選過程。這個過程尋找或發明"切己的相似性",其中的"因為"與"所以"之間並不遵循以同一律為基礎的形式邏輯,而是一種新型的替補性邏輯——使最初的思想形態轉向別處。這個過程中會出現一些描述性而非論證性的新概念,它們生成"我思"的變形精神形態。以上思想軌迹,同時構成了創造哲學概念的過程。它實現了哲學思考的一次大轉折,即不再像傳統哲學那樣忽略時間因素的重要作用,使概念附屬於定義與命題,而是將概念理解為發生了一次哲學事件。這等於扭轉了概念的思考平臺,從而使該概念成為當下正在形成的思想場景,其意義在與前後語境關聯的過程中顯示出來。哲學概念不再是光禿禿的含義,而是有形態的,從而概念不僅僅是一個有關論證和闡釋的問題,更是描述與展示的問題;不僅僅是"正確與否"的問題,更是一個有關震驚與意外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的以必然性為思維焦點的哲學,被轉變為一種關於可能性的哲學,不再以任何確定性的永恆真理作為思想的前提。由於脫離了必然性或者絕對確定性的思想不排斥"不可能性",從而瓦解了傳統哲學的界限,扭轉了哲學問題的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