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冼麗芳;文劍明;葉玉清;鄧小雯
Title
顱內原發性Rosai-Dorfman病一病例報導及文獻回顧
Journal Name
鏡湖醫學
Pub. Info
2009年12月, 總第22期, 第9卷第1期, 第47-49頁
Keyword
Rosai-Dorfman病;顱內;診斷與治療
Abstract
目的:探討顱內竇組織細胞增生伴巨大淋巴結病(Rosai-Dorfman disease, RDD)的病理、診斷、鑒別診斷及治療。方法:對1例顱內RDD病例進行病理形態觀察和免疫組化檢測,並對文獻報導進行回顧。結果:本例患者病灶位於右側額、顳部和基底池,腫物基底位於硬膜。病理和免疫組化見病變組織由數量不等的成熟淋巴細胞、漿細胞及S100、CD68標記陽性的組織細胞構成,組織細胞內有吞噬淋巴細胞或淋巴細胞“伸入現象”。結論:原發性顱內竇組織細胞增生症是一種原發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罕見的良性組織細胞增生性疾病,缺乏特異性臨床表現,確診依賴病理學檢查。因本例在顱內有多個病灶,手術難以全部切除,採用保守治療包括使用類固醇效果良好。 段落標題: 1. 臨床資料 2. 病理檢查 3. 討論 附圖: 1. T1WI橋腦前方腦膜增厚,多發結節 2. 增強掃描,額部、額部、基底池腦膜結節明顯強化,視交叉受壓 3. 腦膜Rosai-Dorfman病(H&E)腦膜明顯增厚,纖維化,其中見大量分化成熟的組織細胞、淋巴細胞及漿細胞。(4x) 4. 腦膜Rosai-Dorfman病(H&E)在慢性炎症的背景中,體積巨大的組織細胞胞質中含有多個被吞噬的淋巴細胞,插圖見淋巴細胞“伸入現象”。(10x) 5. 腦膜Rosai-Dorfman病免疫組化示組織細胞S-100陽性。(10x) 6. 腦膜Rosai-Dorfman病免於組化示組織細胞CD68陽性。(1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