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吳玉嫻
Title
十九世紀澳門的葡萄牙名醫——盧西奧·奧古斯丁·席瓦爾(Lucio Augusto da Silva)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21年, 總第113期, 第140-151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113
Keyword
澳門;醫療;衛生;調查;殖民
Abstract
十九世紀中葉,為鞏固自身在海外殖民地統治地位及利益,葡萄牙政府重新審視海外殖民地的醫療發展,着手培養精英醫療人才派往殖民地發展當地醫療事業。盧西奧·奧古斯丁·席瓦爾(Lucio Augusto da Silva)在葡萄牙政府安排下於1860年赴任澳門衛生局局長,在澳門工作二十餘年,一方面大力推動澳門近代醫療事業的轉型與發展,包括建立衛生防疫制度、醫療機構改革等;另一方面作為“殖民工具”,他也積極參與調查澳門社會,為澳葡政府殖民統治鋪路,成為澳門近代醫療衛生發展史上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 段落標題: 1. 澳門醫療發展概況 2. 作為“澳門近代醫療事業的奠基人” 3. 作為“殖民統計的工具” 4. 結語 附表: 1. 席瓦爾醫生著述目錄 附圖: 1. 1862年報告中葡萄牙衛生總局給予席瓦爾工作的肯定(圖片來源:澳門公共圖書館藏,作者攝製。) 2. 席瓦爾醫生關於澳門流行病霍亂的報告(圖片來源:澳門公共圖書館藏,作者攝製。) 3. 1879年《澳門指南》上刊登的澳門衛生局人員架構,席瓦爾擔任局長(圖片來源:澳門公共圖書館藏,作者攝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