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譚樹林
Title
“卡斯卡特使團”中文翻譯加爾貝考——兼談早期中英關係史的外籍翻譯問題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21年, 總第111期, 第170-177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111
Keyword
“卡斯卡特使團”;加貝爾;“赫符斯號事件”;中英關係
Abstract
早期中英關係史上,因缺乏稱職的中文翻譯,不得不長期依賴外籍翻譯,法國人加爾貝即是英國聘請過的外籍翻譯之一。他以商人的身份來到中國,因熟稔中文擔任法國駐廣州領事館第一譯員,曾在中英交涉中為英國擔任中文翻譯。回國後,加爾貝又被聘為“卡斯卡特使團”中文翻譯。直到英國新教傳教士馬禮遜來華後,在廣州商館開設中文班培訓中文班培訓中文翻譯人才,英國最終結束了依賴外籍翻譯的歷史。 附圖: 1. 卡斯卡特墓碑。1788年6月10日卡斯卡特在蘇門答臘島去世,6月16日被葬於印度尼西亞西爪哇省的安傑洛(Anjer-Lor,West Java, Indone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