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Coelho, André(科埃略); 李菁譯
Title
1621年關於荷蘭在東方實力的報告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10年夏季, 第75期, 第52-54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075
Abstract
摘要 : 安德列.科埃略(André Coelho)是17世紀最初幾十年中在東方海上相當活躍的一位葡萄牙船長,其名字常常出現在當時來自東方的文獻中,但是,卻從來沒有關於他的翔實的傳記研究。他在1621年呈給伊比利亞王室(Coroa Ibérica)的詳細報告中,試圖描述荷蘭人在經過二十多年對葡萄牙控制地區有組織的攻擊之後在東方獲得的勢力範圍。與當時呈給菲利普(Filipes)王室的其他建議一樣,科埃略在這份報告中提出了以結束荷蘭在整個亞洲海上統治地位為目的的具體軍事計劃,即組建一支強大的葡萄牙-西班牙聯合艦隊,在馬尼拉集結,以便有步驟地打擊荷蘭勢力,不遺餘力地追擊低地國家的反叛船隻。但是,這個計劃最終沒能實現。在此摘抄的部分來自安德列.科埃略的手稿。現存於里斯本國家圖書館的這份手稿從未發表過,到目前為止,祇是在一篇有許多摘引的學士論文中被提到過,即瑪麗婭.馬努艾拉.索布拉爾.布蘭科(Maria Manuela Sobral Blanco)1974年提交給里斯本大學文學院的《荷蘭人和東方葡萄牙帝國1595-1641》(Os Holandeses e o Império Português do Oriente, 1595-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