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Rechteren, Seyger van(雷克特倫); 尚春雁譯
Title
1622年中國海岸之航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10年夏季, 第75期, 第74-77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075
Abstract
摘要 : 1629年1月,塞格.范‧雷克特倫(Seyger van Rechteren)作為病者慰籍人,離開阿姆斯特丹前往東印度群島。他是與雅克‧斯貝克斯(Jacques Specx)的船隊一起上路的。雅克‧斯貝克斯是日本首個荷蘭人居住地的創建人,後來成為東印度群島的總督。雷克特倫在那年的9月扺達巴達維亞(Batavia),在班達(Banda)和望加錫(Macassar)群島遊歷一番以後,於1632年底返回荷蘭。塞格‧范‧雷克特倫日記的首版“Opzyne gedane voyagie naer Osfr-Indien”於1635年在茲沃勒(Zwolle)發行。第三版包含在以撒.科默蘭(Isaac Commelin)之貝京.恩德.福特岡(Begin ende Voortgang)選集的第二巻中(阿姆斯特丹,1645),並包括了幾點重要補充,其中就有下文中關於科內利斯.雷耶茲司令(Cornelis Reyersz)1622年和1624年間遠征中國的摘錄。這項增補完善了威廉.邦特科(Willem Bontekoe)所編篡的記述。其中詳細描述了雷耶茲在澎湖列島逗留期間所經歷的中國與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談判過程。這次談判後,荷蘭在臺灣建立了基地。(來源:康斯坦丁.勒內維爾(René-Auguste Constantin de Reneville)著:<病者慰籍人及上艾塞爾城司法官,塞格.范.雷克特倫1635年東印度群島之旅>,收入《東印度公司建立和發展紀事》卷五142-159頁,阿姆斯特丹:弗雷德里克.貝爾納(Frederic Bernard),1725年出版。本文由科斯塔.席爾瓦(Maria Manuela da Costa Silva)從法語翻譯成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