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迪亞士;蔚玲譯
Title
1622-1626年,囚禁在福摩薩
Journal Name
文化雜誌
Pub. Info
2010年夏季, 第75期, 第78-82頁
Link
http://www.icm.gov.mo/rc/viewer/pdf/10075
Abstract
摘要 : 薩爾瓦多‧迪亞士是澳門人,1622年在乘一艘葡萄牙船前往馬尼拉的途中被荷蘭人俘擄。在此後的大約四年中,他在俘擄他的人與中國福建省的貿易中擔任翻譯:先是在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VOC)駐澎湖列島的商館,後來同荷蘭人一起於1624年到達福摩薩。這是1626年4月薩爾瓦多‧迪亞士回到澳門後澳門當局得到的報告。據薩爾瓦多‧迪亞士所說,他是乘船從福摩薩逃出來的,船是他從那些到荷蘭人在大員(Dayuan)所開商館來的中國人手裡購買的。和他一起來的還有三個基督徒和十二個中國人,其中有兩人的身份是領水員,他們熟悉福摩薩沿岸的情況,可以向葡萄牙人提供他們所掌握的秘密情報來換取豐厚的報酬。薩爾瓦多.迪亞士的報告分成很有意思的兩部分。第一部分提供了關於由賴臣(Cornelis Reyersz)率領的荷蘭軍隊從澎湖列島轉移到福摩薩的一些簡要情況以及關於那裡的要塞、兵力和荷蘭商館的組織結構等一些具體情況。第二部分介紹了福摩薩的資源情況和荷蘭與福建貿易的情況。最後,報告建議澳門與馬尼拉建立聯盟以此結束這種對兩個伊比利亞市埸利益構成挑戰之勢的局面。提供資訊的人在談到荷蘭人懼怕馬尼拉的快速反應能力時的樣子表明他曾見到過荷蘭人自己寫的關於這方面的內容。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澳門人清醒地認識到福摩薩島的戰略價值、它作為“歐洲敵人”的一個新的停泊港口已經對絲綢貿易產生的影響,以及它對澳門和馬尼拉共同的生存所形成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