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郅溥浩
Title
20世紀中期的中阿文學交流一瞥
Journal Name
中西文化研究(停刊)
Pub. Info
2009年12月, 總第16期, 第2期, 第131-137頁
Keyword
美英入侵;阿拉伯人民正義鬥爭;阿拉伯文學的翻譯;介紹
Abstract
摘要 : 1958年,英美軍隊入侵黎巴嫩、約旦,伊拉克人民推翻封建王朝。美英入侵遭到阿拉伯人民反抗。中國人民堅決支持阿拉作人民正義鬥爭。除舉行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外,中國詩人、作家紛紛創作詩歌、文章表示對阿拉伯人民反抗侵略的正義鬥的支持,馮至、何其芳、卞之琳、季羨林、冰心等都在戰鬥的行列。與此同時,翻譯出版了多部阿拉伯文學作品,如詩歌選、小說選,還有介紹阿拉伯現當代文學的文章等。從建國以來到當時,我國譯介阿拉伯文學幾乎是一片空白。這些介紹為中國以後翻譯、研究阿拉伯文學開拓了道路。無論是中國詩人、作家的創作,還是對阿拉伯文學的介紹,不僅表達了中阿人民的戰鬥友誼,而且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的中阿文學交流,值得在中阿文學交流史上留下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