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崔明芬
Title
"著"虛化後的語用功能與對外漢語教學構想
Journal Name
澳門理工學報
Pub. Info
2009年12月, 總第36期, 第12卷第4期, 第88-94頁
Keyword
"著"動態助詞;語用功能;教學構想
Abstract
摘要 : 實詞"著"在經歷了語音弱化、詞義虛化並基本喪失其辭彙意義等一系列語法化過程後,漸變為具有"無界"特徵的動態助詞,附在動詞後邊作為語法標記,體現前一動詞的語法意義,在常態條件下與"無界"成分相容,在直接成分中自由同現,在無其他參照點的狀態下,主表隱含時制因素的"體"(aspect),即非完整性的動作與狀態的持續態,還作為附屬或背景功能,兼表"時"(tense),現在時、過去時或將來時。"著"與其他兩個動態助詞"了"、"過"所不同的是,表"時制"時,僅作為一種輔助的語法手段,而非必要的辭彙手段。雖然"體"與"時"分別隷屬不同的語法範疇,但依據"著"所依附之物件、語法位置、語義特徵考察,其詞法、句法的語用法繁複多樣,具有特殊意義、語法效應,是初級階段對外漢語教學的一個重要語法點。教學構想:第一,引入虛化研究成果,扼要闡述"著"由實而虛的語法化歷程,幫助第二語言學習者從語義上理解動態助詞"著"的辭彙特徵。第二,設置逼真語境,展示外部靜態與動態場景,過過反覆操練,使學生在輕鬆隨意的氛圍和情境下,從直觀上把握"著"的語用功能。第三,運用語際對比,由"體"與"時"入手,從直觀上把握"著"的語用功能。第三,運用語際對比,由"體"與"時"入手,橫與依靠動詞的形態變化實現語法意義的英文比較,縱與動態助詞"了"、"過"比較,使學生從語用上理解"著"的語義特徵。第四,嘗試"變換矩陣"(matrix)法,幫助學生理解較為複雜的語法現象,揭示較為深刻的語法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