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何包鋼
Title
協商型民主化:一條邁向民主之路
Journal Name
南國學術
Pub. Info
2014年3月, 第7卷第1期, 第42-55頁
Keyword
民主化道路;選舉;協商;影響
Abstract
摘要 : 目前對民主化的研究,忽視甚至丟失了民主最重要的方面:協商。大多數學者以一種有限的民主概研究民主化,祇強調選舉競爭、尊重基本公民自由和人權。然後,又用這種狹窄的標準來評價政治制度是否缺乏自由選舉。協商民主是一種治權意義上的民主,它不是通過選舉對政治權力進行委託授權,而是一種公共事務治理模式的民主化。協商民主的主體是權力的執掌者、利益相關方和公民,民主形式是通過一個平台讓多方協商討論,改變個人偏好而達成基本共識。它是實現公民權利、致力於公共事務和公共利益的一種治理民主,一種培養公民社會發展、成熟、壯大的途徑。與其在理論上把選舉競爭與協商民主塑造成對立的兩極,倒不如把它們視作相容和互補的。民主化的道路是多元的,選舉與協商都是通過民主化的方式。從長期來看,協商民主化道路會對政治轉型帶來重要的影響;但是,這種影響卻被遠遠低估了。 段落標題: 1. 對中國協商民主的爭論 2. 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的比較 3. 協商型民主化 4. 中國民主發展的戰略選擇:協商民主 5. 由協商推動民主化的六種機制 6. 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的關係 7. 協商民主在中國的前景:非理想情境下的協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