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劉丁己;江明華
Title
代言人喜好度來源因子模型的研究:中國消費者的觀點
Journal Name
澳門科技大學學報
Pub. Info
2007年6月30日, 第1卷第1期, 第77-92頁
Keyword
代言人;喜好度模型;專業性;吸引力;民族認同
Abstract
摘要 : 針對中國消費者,通過深度訪談和內容分析後,得知消費者對代言人或者代言產品的喜好來源因子,除了過去研究發現的專業性、可靠性、吸引力等因子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民族認同"因子。民族認同因子除了影響消費者對代言人的信任度之外,從受訪者的回答來看,該因子更大程度地影響了消費者對代言人或者代言產品的喜好。參考相關文獻及消費者訪談分析結果,針對專業性、吸引力和民族認同3個因子,借鑒可信度來源因素模型的做法,建構一個消費者喜好度模型。使用信、效度分析、因子分析、回歸分析等定量研究方法,檢驗喜好度來源因素模型中幾個最受到消費者重視的因素。結果發現,消費者喜歡運動員擔任代言人及其代言品牌的原因,確實和消費者對於代言人和民族認同的重視,會正向影響到他們對於代言人以及代言品牌的喜好程度。而消費者對於代言人的喜好程度越高,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就越高。其中喜好度的中介效應明顯。 段落標題: 1. 引言 2. 文獻回顧 3. 消費者深度訪談 3.1. 深度訪談 4. 研究方法和實施 4.1. 研究框架 4.2. 構念定義 4.2.1. 專業性 4.2.2. 吸引力 4.2.3. 民族認同 4.2.4. 喜好程度 4.3. 研究假設 4.4. 問卷設計 4.5. 樣本選取 5. 研究分析和結果 5.1. 信度、效度分析與因子分析 5.2. 回顧分析檢驗 6. 研究結論和建議 6.1. 理論與管理意義 6.2. 研究局限和今後研究方向 附表: 1. 深度訪談受訪者名單 2. 因子分析結果 3. 模型檢驗相關統計數字 4. 描述性統計量和皮爾遜相關矩陣 5. 以購買意願(喜好度)為因變量的分層回歸分析結果 附圖: 1. 喜好度模型的研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