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Macau Periodical Index (澳門期刊論文索引)

Author
石定栩
Title
"晒"的語義及句法功能
Journal Name
粵語研究
Pub. Info
2010年6月, 第6/7期, 第86-92頁
Keyword
粵語;晒;形容詞;結果補語;狀態補語;量化物件
Abstract
摘要 : 粵語的"晒"表示"完全、總話",但只能附着在動詞後面,似乎已經虛化為助詞;"晒"還要求句子中有複數成份,同普通話的副詞"都"相近。本文認為"晒"是形容詞,在句子裏充當補語。"晒"可以是狀態補語,此時不容許出現可能中綴"得";"晒"也可以是結果補語,此時允許可能中綴"得"出現。充當結果補語時,"晒"的量化對象是複數個體;而充當狀態補語時,其量化的物件是複數事件。這與"都"總是以複數個體為量化物件不同。 段落標題: 1. "晒"的特殊性 2. "晒"的句法性質 1.1. "晒"和謂語的關係 1.2. "晒"是否已經完全虛化 3. "晒"和"都" 4. "晒"的句法地位 4.1. "晒"作為結果補語 4.2. 程度補語還是狀態補語 5. 餘論